Have your brain ready, thanks.


Monday, May 26, 2008

四川地震

關於四川地震,我沒寫個一字,我一向認為無到好過遲到,因此不打算寫些甚麼,不過我從其他網誌引述下閱讀了一些報導或文章,或可用以代表自己的想法。

梁文道著《浩劫中見希望 傷痛裏有慈悲》

「然後,我看見了我心愛的成都,以百萬計的市民露宿街頭,令人神傷。可是我要說,這次災劫中最叫人感動的還不是雖然負傷流血卻仍趕赴災區的士兵武警,甚至也不是親臨前線的溫家寶總理,而是這些可愛的成都人。這麼大的一座城市,不只沒有發生災後常見的趁火打劫,更沒有商舖乘機抬價,幾百萬人就這樣秩序井然地守在街頭,照樣過自己的日子。有人譴責部分市民在這當頭仍不忘露天打麻將是幸災樂禍。我卻想起伊朗導演基阿魯斯達米在《春風吹又生》中那最動人的一幕﹕強烈的地震摧毁了無數人的家園,但那些災民在野地上架搭帳篷時仍不忘豎好天線,因為世界盃就快開鑼了,逃難固然要緊,但並不表示世界盃就不重要了!這不只是苦中作樂,這更是人在浩劫中奪回自己尊嚴的努力。天災可以帶走我們的財產、親人以及生命,但不一定帶得走人之為人的起碼生趣。」

明報《紅會行政籌款支出比例最低》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

「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蔡劍華表示,慈善機構均有不同理念、服務對象、宗教背景、運作方式,市民捐款前應先了解它們的工作重點及財務,然後選擇個人最認同的作出捐獻。『成熟的捐款不是即興、不是在街頭放低 100 元便了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