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your brain ready, thanks.


Wednesday, May 09, 2007

從《學生報》到談性

如果《中大學生報》的篇採策略是「譁眾取寵」,那這一定是一個失敗的策略:我三年的本科生身涯,從未見該報得到普遍學生的長期注意,而引起學生的短期討論,有時的確成功。印像中能引起討論的議題就是「粗口」,以及今次的「性」。

《學生報》難得見報,今次的爭議在於該報自十二月起刊登「情色版」,該版內容已得到各大報章廣泛報導,我又不詳述了。話說《東方日報》形容情色版含有「極具淫賤及變態成分的內容」。再三確定,那是《東方》的文章,我很想知道,該報記者是否忘了同一份報紙有一版叫「男極圈」?我認為,《學生報》裡所謂的「情色版」,就被《東方》的「男極圈」都給比下去了。

話說回來,我認為社會下定論太快了,定論下的時候也太兒戲。今次,記者將某些行為定為淫賤或變態、違反道德,請問這些定論從何而來?是因為經過深入討論,還是記者的隨筆?

對於為何某些事物是淫賤、是變態、又或違反道德,社會跟本沒有深入討論。這些上一代傳來的價值觀,有那些合理,那些不合理,又有幾多人去思考?依我所見,大部人懶得理,照跟無誤。非主流的性行為,大部份人均不認識。對於這些和自己的選擇不同的行為,因為自己不能理解,便不加思索將之定為變態,省郤一番功夫。

我認為,不用腦力去思考性及有關的問題,就不了解性是怎樣的一回事。這些人甚至妄加定論,向他人作出不合理的批評。換句話說,我認為現代人不了解性。有報章談及「現在的青少年性知識貧乏」,我反而覺得成年人對性的了解也不見得好。他們以為自己有能力、有權威去下定論,甚麼是淫賤、甚麼是變態、甚麼違反道德,但其實他們只是跟隨某一特定價值觀和喜好。

(可望待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