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your brain ready, thanks.


Monday, May 14, 2007

這個社會令我感到不安

《學生報》的事件發展至今天,已經不只是內容是否適合的爭論,討論已包括道德、大學之道、自由、法治甚至政治。這個星期我學得不少深字詞:例如「道德高地」。

言論指出,今次事件可能是明光社發動的。該組織早有前科,我對該組織的行徑恨之入骨。無論此事是否屬實,不影響我對事件的意見。

我不同意各界以「內容令人不安」的理由而去禁止《學生報》論述有關的話題。個人認為,今天很多的社會問題都會令人不安,繼有同性戀近年較為令人接受之外,其餘的問題如更換性別等,更是市民無法想像的,談及這些問題絕對會令人不安。就算如此,那社會就可以禁止其他人去談這些問題嗎?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歡迎你加入明光社。

在這件事情裡,我看到的是香港的言論自由正在收縮。今天社會可以禁止《學生報》詢問有否想過和動物做愛,明天社會也可以「不安」為由去禁止他人問曾否想過改變性別。今次事件就是數月前《同志.戀人》事件的翻版,我看到的是衛道之士透過投訴來限制他人對某些社會議題的言論自由,實際上是他們反對這些議題,向提出這些議題的人開戰。

這些議題(就是和性有關的議題)現在就已經應該要討論了,要再等社會減少對問題的「不安」再談嗎?明光社會告訴你:「是。」如果事情真的要如明光社所要的方法發展,那就讓我「可再生在某夢幻年代」(《禁色》歌詞)。

今次事件與言論自由

衝破禁忌 重建道德 要求影視處判決中大學生報無罪聯署聲明

(我仲未講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