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your brain ready, thanks.


Sunday, July 31, 2005

二零零五年七月三十日

突然間組爸田代又約我去看電影,地點是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我愛馬拉松》。我想他應該喜歡看電影,常帶我去看好看的電影,是一個深藏不露的人。

以往認為電影中心所在的駿發花園不算旺區,播映的電影多是藝術外語等等的電影,平時很少人到這裡。下午五時,下著大雨,這裡人山人海,想看的場次竟然爆滿,是我看到的第一次,可能是傍晚時間,又是星期六吧!出門前曾想過網上訂票,可是每張票要多付五元,好像不值。收票的職員是兩天前看戲的同一位職員,我好像已變成這裡的常客。

電影能給我一點點的感覺,有時會感到共鳴,可是我又不懂得用言語將感受寫出來。我一直都認為自已與別不同,我所指的「不同」不是鶴立雞群的不同,是與正常人有別的不同。做社會的少眾、少數不一定比做多數好,反之亦然。社會對自閉有偏見、有不了解,這很自然,因為可以接觸自閉人士的機會少,可以了解幾多?自閉人士是社會的更少數,其實有些感覺我都能夠感受得到。他們身處自己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一切來得簡單。大眾對一個不同的世界缺乏了解,產生驚慌的感覺,又設法排斥,這些人反而更需要同情。究竟我們應該看社會的少眾人士,「與其他人一樣」,還是「與其他人不同」?一方面我們追求對所有社會人士有平均待遇,視所有人都一樣,另一方面又強調他們與常人不同,不知道草原的母親對這感覺如何,我對這個問題感到十分矛盾。

話說回來,戲院裡好像坐滿了觀眾,電影裡的幾個片段都引得觀眾發笑。以往一直喜歡、習慣戲院裏只有幾個人、很靜的感覺,可以專心看戲免得被時下的年青人打擾。多人反而有一種熱鬧的感覺,是不同的味道。

#  #  #

「認為自己能幫助朋友,其實是否自視過高,多管閒事?」

《天使愛美麗》

「做人有愛心……快樂不求人!自小便懂得將生活加點糖的愛美麗,廿二歲那年立下宏願──要令別人活得更精采。首先冒寫情書,為終日憶念負心亡夫的妻子填補空虛,跟著替人撮合姻緣,為果販伙計出口氣…憑著她的小聰明和愛心,愛美麗如天使般遊走於各人的生命,將歡樂獻給每一戶人家。但做慣紅娘的她,遇上一個他,最終情歸何處?一齣大可扭轉閣下生命觀的作品。」

- www.cinema.com.hk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