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your brain ready, thanks.


Tuesday, July 05, 2005

二零零五年七月四日

(美國東岸時間)美國獨立紀念日 於紐約市

第一次一個人乘搭紐約市過百年歷史、有過十億財赤的地鐵。

紐約市地鐵和巴士都由大都會運輸局管理(一個很老套的名字)。無論到那裏,每程統一收兩美元。現在電子車票大行其道,紐約都有她的電子車票,叫 Metrocard。使用時並不方便,乘客要用適當的速度將車票擦過讀咭機才會成功。這個設計剛好分辨出哪位是初到此地的遊客。

地鐵無論是車站車廂,都顯得十分殘舊。地底車站沒有冷氣,而且日久失修,好像隨時會倒塌。香港的地鐵除了沒有二十四小時服務外,多方面都勝於紐約的地鐵。指示也不太清楚,打算到 Downtown Manhatten,結果搭錯車到了 Brooklyn。

行程最重要的一站是位於蘇豪區的 Apple Store。我最想看的不是電腦,是整間店鋪的設計。只是一間 Apple Store 就已經佔據一座兩層高的古老樓宇。內裏給人很現代的感覺,與外表感覺完全不同。可以感受到店鋪的每一個角落都經精心設計,整間 Apple Store 給人的感覺似是用戶交流多於買賣貨物。香港一般店鋪的設計是:眼不見為乾淨、用盡地方放最多的貨品。

自由神像是紐約的標誌,她坐落於 Ellis Island ,以往是新移民處理入境手續的地方。往小島的渡輪十分搶錢,要十美元。較精明的方法是坐 Staten Island Ferry,途中會看到自由神像,用零美元。自由神像其實很小,不明白荷里活電影怎樣將她無限放大。

晚上九時行經市中心,看到 East River 正在放國慶煙花,不過沒有甚麼感覺,好像與自己沒有很大的關係。四十二街時代廣場的燈光比煙花更光,四方建築物都有掛上了大大小小的廣告,十分刺眼。

今天用了七美元買一天的地鐵通行證,一共乘搭了七次,每程平均只用了一美元。

地鐵站 下城區,本來不是這個樣子的 自由神像 時代廣場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