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your brain ready, thanks.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二零零五年九月十日

今天考 GRE,之前數天都沒有時間寫網誌,今日所講的可能是幾天前的事。其實網誌比起 GRE 的作文更值得寫,只怕考試前寫網誌,被同學看到,會罵我浪費時間。

終於收到那封駭人的學費/宿費通知書,中文大學一個月裏苛求二萬六千大元,財務處驚郵寄通知書不夠驚嚇,還要用電郵 remind 同學這個大數目。想到每天榨灘的 office 姐姐,做得大學一塌糊塗的行政樓人員,檸檬樹等等……這兩萬元值得嗎……用在這三個月上。

不同的帳單從四面八方而來。一天收到網上行帳單,月費 $188 只有 3M 頻寬是我可以隨時轉供應商的代價,這個沒有甚麼特別。最特別的是突然出現的流動寬頻帳項,三十分鐘就要收九港元,好搶錢。在香港,其實有好幾間流動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可惜不是一個統一的網絡,而且價錢太高。

#  #  #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 的成績主要用來幫考外國的研究院課程,可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的 analytical writing 今日考完。作文又分兩個部份,分別是 45 分鐘對一個爭議寫自己的意見,以及 30 分鐘對一個論點寫評論,沒有字數限制,但不代表寫得少也可以得到高分。傳聞想拿得好成績應有 500 字。

這個部份我不太擔心,首先這個項目考的是英語寫作,看過範文後自問應該應付得到的。第二是作文的溫習時間不與成績成正比,我沒有時間心情心機去學內地人士將所有題目連答案一併生吞,擔心也沒有多大的用處,反而影響考試的心情,臨陣失準。陳同學叫我不用擔心,說我是 public exam killer,相信在陳同學眼中,這句不是讚美。

在公開考試這個範疇裏,我承認我是一個頗實際的人。我要求自己了解考試要考的是甚麼,用合法的方法去爭取最高的成績。因此有時看的是考試的方法,而不是知識的本身。對於理論派來說我這個是很「實際」的了。更實際的做法是只讀出題機會高的內容,機會低的不讀。

我對公開考試也有要求,我認為好的公開考試,可以做到應考期間都能有所得益。反觀 GRE 的作文,題目雖然繁多但千篇一律,寫完了一次兩次已經覺得太悶。第二部份的作文好像要學生鑽牛角尖,做兩三次已經發覺不太需要甚麼 analytical skills。

#  #  #

看其他人的網誌,有些看完很高興,有些看完很心痛。對於心情好像不好的朋友好想去開解一下,與此同時又想起田代的一句:

「其實是否自視過高?」

0 comments: